校园建设处党支部2024年第2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4-03-15     发布:[校园建设处]侯千慧    点击:26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

机关党委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会议纪要

                      

校园建设处党支部     第2期     2024年3月8日

 

2024年3月14日上午9:00,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书记刘焱在综合办公楼210会议室主持召开2024年第2次支部会议。

会议议题如下:

一、学习研讨全国“两会”暨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二、学习研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三、学习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四、学习研讨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

五、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结果如下:

一、学习研讨全国“两会”暨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会议传达全国“两会”暨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会议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清晰描绘了今年国家发展的“路线图”,进一步强调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统筹推进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做好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融合发展的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校园建设工作中。

二、学习研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会议指出,《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同志要深刻领会《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中的基本要点,深刻理解把握《条例》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奋力开拓创新,切实把《条例》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当先锋、做表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学习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会议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同志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二要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时落实2024年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三要坚决贯彻落实反腐败斗争战略部署,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校园建设工作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四、学习研讨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

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了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同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校园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形成生动实践;二是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构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三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四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五是贯彻落实总体安全观,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六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

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党员要继承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瞄准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持续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开启“上高原”新征程,着力做好推进一校两区三基地的“大校区”建设工作,以高质量校园建设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五、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新时代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日益显现;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平衡性明显增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动力活力竞相迸发;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制约高质量发展因素还大量存在,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论述精辟、内涵丰富,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拓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会议要求,党支部全体同志要深刻领会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紧紧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能源革命等重大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部署落到校园建设工作中。要深刻领会把握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基本规律和科学方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持续激发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动力活力。

 

 

 

  席:刘焱、袁莉、岳军、侯千慧

 席:张健

  录: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