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建设处党支部2024年第1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4-01-19     发布:[校园建设处]侯千慧    点击:28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

机关党委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会议纪要

                      

校园建设处党支部     第1期     2024年1月8日

 

2024年1月8日上午10:30,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书记刘焱在综合办公楼210会议室主持召开2024年第1次支部会议。

会议议题如下:

一、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三、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精神;

四、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五、支部书记上党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会议结果如下:

一、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和嘱托,深刻领会新年贺词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将其转化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师生为本的发展理念,践行“一融双高”,高质量谋划和部署2024年校园建设工作,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担当,奋力谱写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凝聚各方面力量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支部全体同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教育强国建设谋划2024年校园建设工作,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发展和安全,做有理想、出实效的行动主义者。

三、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精神

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是对高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殷切希望,更是对高等教育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指引,为高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党支部全体同志要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有力答好“中国式现代化,大学何为”“教育强国,大学何为”的时代之问。

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同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牢记“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牢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牢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的殷殷嘱托,校园建设处要全面做好学校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推进一流学科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服务及支撑工作。

四、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会议以领学的形式,全面学习、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重点对新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对比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吃透精神,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促进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坚持问题导向,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现实需要。党支部全体同志要切实加强纪律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准确把握《条例》修订后的新增内容,要将《条例》作为必学内容,通过新旧对照、联系实际等多种方式,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日常行为准则,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会议要求,党支部全体党员必须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学习、严要求落实,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持续纠治“四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等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为校园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五、支部书记上党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支部书记刘焱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党课。

会议强调,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职责使命,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席:刘焱、袁莉、岳军、侯千慧

 席:张健

  录: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