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建设处党支部2023年第5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6-06     发布:[校园建设处]侯千慧    点击:7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

机关党委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会议纪要

                      

校园建设处党支部     第5期     2023年6月6日

 


2023年6月6日上午8:30,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书记刘焱在综合办公楼210会议室主持召开2023年第5次支部会议。

会议议题如下:

一、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二、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

三、袁莉同志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会议结果如下:

一、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对教育强国建设的这一重要战略定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政治宣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这一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谋划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是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坚定信心、久久为功,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固弱项、发扬优势、完善机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是引领全党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的思想旗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的最大政治优势,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教育强国建设行稳致远。要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抓实干、锐意进取。

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践。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会议要求,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研究阐释,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做到深入。

二、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

会议学习研讨了《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会议强调,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将《摘编》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切工作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向前进。

会上,大家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结合实际谈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十次视察北京,十八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做好首都工作的基本纲领和科学指南,是履行好首都职责的根本方针,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悟,真正做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动校园建设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袁莉同志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袁莉同志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题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的党课。

通过党课的学习,党支部全体同志深刻理解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结合学校的“三步走”战略和“八大工程”,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深刻用意和战略考量。大家一致认为,要抓住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按照学校“三步走”战略和“八大工程”部署,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为学校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贡献校园建设力量。

  席:刘焱、袁莉、岳军

 席:张健、石慧、侯千慧、谢悦

  录: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