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建设处党支部2023年第1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2-23     发布:[校园建设处]侯千慧    点击:36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

机关党委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会议纪要

                      

校园建设处党支部     第1期     2023年2月23日

 


2023年2月23日上午9:00,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书记刘焱在综合办公楼210主持召开2023年第1次支部会议。

会议议题如下:

一、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

二、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

三、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学习党章是党员第一位的要求》。

会议结果如下:

一、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

会议学习研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会议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

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了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

会议对新修订党章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基本路线等方面进行解读,重点学习了二十大党章修改的50处内容,并要求党支部全体党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章的核心要义。

会议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事关民生福祉,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准确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着力把学习党章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深刻把握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做到知行合一。

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校园建设工作中,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规定和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更加积极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坚定斗争决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在守正创新中锤炼自己,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是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

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走深走实。一是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落实党章修正案的重大意义。按党章要求兢兢业业履职、规规矩矩办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落实到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全面学习领会党章修正案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体党员干部务必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形成支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尊崇党章的良好局面。三是扎实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深刻认识党章的极端重要性,发自内心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经常重温党章,自觉用党章统一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言行,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贯彻党章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对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学习党章是党员第一位的要求》

党支部书记刘焱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题为《学习党章是党员第一位的要求》的党课

通过党课的学习,党支部全体同志更加认识领悟到学习党章的重要性,今后工作中要时时事事处处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开创校园建设工作新局面。

 

 

 

  席:刘焱、袁莉、徐静波、岳军

王鑫淼、亓安宁

  录:王鑫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