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景观改造项目——淼园

发布时间:2022-11-03     发布:[校园建设处]侯千慧    点击:206

校园景观是校园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文化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创建优美的育人环境,学校自2019年5月部署启动校园景观规划工作,邀请众多内知名的设计单位进行方案征集,经过广泛的校内意见征询和专家评审,2019年11月确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为中标单位。通过充分调研师生意见,开多轮师生座谈会,最终确定一轴六园四广场的校园整体景观方案。

一轴——将校园摇篮路主干道打造成一条地质科普大道,布设岩矿石标本,配以专业信息介绍,随时为师生观赏、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提供所需内容,使校园处处都可以是学习的课堂。六园——对夏日广场北侧绿地、教四楼北侧、教二楼北侧、教五楼南北两侧、逸夫楼南侧以及体育馆东侧进行整体设计改造,打造 “森园”“淼园”“晶园”“垚园”“鑫园”“磊园”六处既能科普地学知识又能供师生散步休息的园林景观;四广场——以保留夏日广场的基础上,将国际会议中心西侧、学生食堂东侧图书馆南侧、教五楼东侧广场分别命名为春晖广场、夏日广场、秋实广场及冬旭广场。其中,先行改造淼园及校园主干道。

淼园于今年7月25日开工,历时三个多月完工,占地约5600平方米。在全部保留原有林木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地质学科特色,合理调整了园林布局,按照师生行走习惯重新铺设人行步道,新做七个高低错落的平台,象征地球七大地质板块;在其周围挖造两条水系,象征中国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园路铺装选用肌理质感丰富的深色弹街石,寓意地质地貌的千变万化;针对地域气候特点丰富植被种类,增添廊架及休憩设施,将淼园打造成师生们交流聚会、散步休憩的理想园地。同时,校园建设处组织完成了教2、教3、教4楼及校史馆周边道路铺装工作。

校园环境建设是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满足师生高品质学习生活的基本保障,校园建设处将继续为师生营造良好和谐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助力新北地,新征程!

DSC8629

淼园夜景

微信图片_20221103093420

校领导参观淼园

微信图片_20221103093441

校领导为淼园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