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建设处党支部2022年第6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校园建设处]王鑫淼    点击:111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

机关党委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会议纪要

                      

校园建设处党支部     第6期     2022年9月15日


 


2022年9月15日下午14:30,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书记刘焱在综合办公楼204主持召开2022年第6次支部会议。

会议议题如下:

一、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三、学习《保密知识简明读本》;

四、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

五、刘焱同志讲党课;

六、部署安全稳定工作。

会议结果如下:

一、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发展成果、最新理论结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要在十年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定战略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二是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优势,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国家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要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原始创新能力;聚焦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发展支撑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等教育。

三是要在新的赶考征程中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内容。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党和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提供了最新教材,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党和国家勇敢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伟大斗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彰显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和价值追求,以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加强宣传普及,深化研究阐释,创新国际传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学习《保密知识简明读本》

会议集中学习了《保密知识简明读本》及其重要性。会议指出,保守国家秘密,直接关系党和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为适应新形势下保密工作需要,做好部门保密工作,强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履行中央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和党的保密纪律、保密法律法规所要求和规定的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做到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

会议强调,对涉密人员和涉密载体的管理,结合机关工作人员实际了解相关秘密载体的产生、制作、传递、使用、保管、销毁等,解读了保密制度相关章节和要把握的要点。用真实的案例讲述了个人及单位因不注重保密工作,造成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以案为例,以事警醒。

会议强调,全处人员都应增强对保密工作的重视程度,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保密意识和窃密泄密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有效提升全处人员的保密意识,提高保密防范能力。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严守工作秘密,切实做到不传秘、不泄密,无论任何时候、身在任何位置,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绝不放松警惕,切实保证保密工作落到实处。

四、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

全体与会党员同志现场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

五、刘焱同志讲党课

此次党课主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要求全体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实践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重大论断,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布局的重大创新。

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是十分重大的时代课题,要深刻理解为什么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每一名党员都要高度重视、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要站稳人民立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充分体现了人民立场,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地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优良传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最集中体现。要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提高政治本领,有党员的样,有干部的样,有组工干部的样。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过好组织生活,坚决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全体党员一定深入学习领会《意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密结合职能职责,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为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实际成效贡献力量。

六、部署安全稳定工作

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社会稳定。

会议指出,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要精心组织校园安全专项治理,突出抓好校内在施项目的工地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等重点任务,着力解决涉校安全难点问题,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校园安全事件。

会议要求,党支部全体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综合施策,扎实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治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健全校园安防体系,筑牢疫情防线切实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为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席:刘焱、熊宏愿、袁莉、岳军、王鑫淼、亓安宁

  假:徐静波

  录:王鑫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