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建设处党支部2021年第12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2-17     发布:    点击:61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

 机关党委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会议纪要

  

 校园建设处党支部 第12期 2021105


 2021105日上午10:00,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书记刘焱在综合办公楼210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第12次支部会议。

 会议议题如下:

 一、学习学校《中层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试行)》并集中对本支部干部兼职情况进行集体备案;

 二、学习党的教育方针;

 三、学习研讨笫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四、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五、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七、研究部署党支部“五学”抓党建工作。

 

 会议结果如下:

 一、学习学校《中层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试行)》并集中对本支部干部兼职情况进行集体备案

 会议学习传达了学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层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试行)》。会议指出,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党支部全体中层干部拟在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企业兼职,必须认真履行审批程序,未经批准不得兼职。经批准兼职的,在兼职活动中要严格遵纪守法,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本职工作上,不能因为兼职影响应履行的职责。会议要求,党支部全体中层干部要切实遵守本管理办法,营造风情气正的管理氛围。会议还对本支部干部兼职情况进行集体备案,经中层干部自行申报,本支部中层干部没有兼职情况。

 二、学习党的教育方针

 会议集体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会议指出,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决定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明确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

 会议强调,党中央进一步完善党的教育方针,使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方向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完善、要求更加明确,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我国教育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和深远影响。党支部全体成员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支部全体成员要对标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将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融入日常工作全过程,把牢政治方向、清理制度规范、校正误区偏差,使本职工作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党支部全体成员要以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贯彻提升“四为”服务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要求,支部全体成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衔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相统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三、学习研讨笫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对笫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会议指出,党支部全体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成员要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健全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入做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落实高校防疫条件和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四、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高度肯定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明确提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殷切希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内容,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党支部全体成员要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集中宣传阐释,突出引领践行,要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推进落实全处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增强工作感召力,通过“尊师”系列活动,努力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五、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饱含对年轻干部的关怀与期望,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六方面48个字的明确要求,为新时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指明了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根本路径,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既是激励,更是鞭策。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对党忠诚,把讲党性作为党员干部永远坚持的准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讲规矩、守底线,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决不退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与客观实际结合,把见真招、干实事、出实效作为推进校园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准则,敢于触碰难点,集中精力突破堵点,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好学校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美丽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党支部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工作实际,共同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七、研究部署党支部“五学”抓党建工作

 会议研究部署党支部 “五学”抓党建工作。会议指出,围绕“五学”抓党建工作一定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和“占高地”“上高原”“攀高峰”的阶段目标,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学科、学术、学风、学者、学生”同心圆合力,更好地推动学校党建“两个全面”、“两个端点”和“两个制度”的落地落实。会议强调,党支部要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结合校园建设处工作实际,深入挖掘围绕“五学”抓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围绕学者和学生两大群体,加强工作展示交流,探索形成制度性成果。

 

 

 

 

 

 

 

 席:熊宏愿、袁莉、徐静波、岳军、王鑫淼、亓安宁

列 席:张健、叶慧敏、石慧、侯千慧、谢悦

记 录:王鑫淼